天高风阔万云开,惊鸿自从远方来。

我为什么那么喜欢《残次品》

前几天毕业的时候填同学录。有一栏填最喜欢的书,几十份同学录,我无一例外的都填了《残次品》。

其实一开始我对《残次品》的观感只能说是还不错。有趣的人设精彩的故事走心的情感线,对得起晋江霸王票排行榜第六的好名次。但要论我内心对p大文章的排名,还是比不过我心中的白月光《六爻》的。

但没想到这本书后劲儿很足。

看完太上头了😂。

要是问我最喜欢《残次品》什么,他最戳我的就是人设。而陆林的爱情就仿佛英伦绅士之间的交往。

浪漫又得体,相知又情深。

其实我很早就听说过《残次品》,但是看文前对林静恒的人设总是喜欢不起来。因此就拖了很久才看。后来我一翻文章就知道我肯定是要真香了。林静恒不仅一开始就戳我,而且在我看完了那么多篇文章之后它依然如同当初一般的戳我。现在我的QQ名片还是耻度很高的“想嫁林静恒。”

关于林静恒一开始我看文前和同学介绍他的时候曾说过他是那种霸道总裁的人。现在回想起来这句话,我只想把我自己脸抽上个无数遍。虽然我林将军a到炸裂,但他绝对不是那种霸道总裁之类的词可以形容的人。一直以来,我对好的人物的评定标准就是你不能用一个或几个词去单方面的形容他。就像《一人之下》里的每个人物一样。我们不能用一个词去形容张楚岚王也诸葛青张灵玉。同样我们也不能用一个词去形容陆必行和林静恒。他们太多元化了。林静恒骂人时金句狂出,但我不能用毒舌去形容他,因为他的做人待物都是非常平淡,非常正直的。

文中称他是联盟万千受虐狂心中的白月光。明显这是一种夸张的手法。林将军明明很温柔。

他的包容,他偶尔的捉弄,明明什么荤话都懂,却依然给人一种很正直很冷淡的感觉。号称流氓头子,内里却流淌着联盟最中正的信仰。他的爱内敛而又深沉。他与陆必行的互相救赎互相依存。分开16年后,依然愿意毫无保留的把自己交给陆必行。对着对自我产生怀疑的陆必行吼出“可我能怎么办?我活着就剩这点意义,不喜欢就能不要吗?”林静恒的苦与痛从来不与别人诉说,这段话无疑是道出了分别16年后的内心的挣扎与爱恋。当他吼出这句话的时候,在屏幕前的我也同样落泪了。好的文章能使人共情,残次品无疑是成功了。

lofter上有一个太太说陆总长是拯救了世界吗?才能遇到林静恒这么好的男人。后来她仔细一想发现,咦,还真是。

陆必行来自广无人烟的第八星系,养父是第八星系最大的军火商,独眼鹰。年纪轻轻的他离家出走遇上了林静恒。陆林的关系也是这篇文章很有意思的一点,林静恒是被陆必行的父亲陆信收养的养子。比陆必行大了15岁。阴差阳错陆信将军去世后他被父亲的好友老独眼鹰收养。而老独眼鹰处于另一种保护陆必行的目的向林静恒隐瞒了陆必行的存在。而陆必行离家出走的途中遇上了林静恒。我本来以为这两人相认的情节可能很靠后。没想到一上来还没跑几章剧情,林静恒就依靠DNA技术认出了这是他养父的儿子。果然p大还是不按常理出牌啊。

之前做过一些通过原耽分析人的性格的猜想。像我如此喜欢林静恒这个人设。我便把我自己带入了陆必行进行分析,发现我和陆总长还是有一些方面蛮相似的。大致来说就是陆总长的优点我不像缺点我倒是和他大差不离。都爱和稀泥,都一样曾经如此天真过,也都是标准的理论派。这让我对《残次品》有了另一种层次的热爱。而陆必行作为主角他的成长又贯穿全文。在探讨人机共存、政府与军队、亲情与友情、斗争与阴谋之上使文章更加多元化。

如果说林静恒是一杯红酒的话,那陆必行就是一瓶雪碧。勿论谁优谁劣,既是相知也是相守。或许从故事性上,在我心中《残次品》比不了《六爻》。但是从人设上亦或是层次感上来说,《残次品》无疑是最出色的。这也是我为什么那么喜欢《残次品》的原因。

愿星海浩瀚宇宙无边,你得以在淤泥中,觅得那颗属于你的星星。

评论(11)

热度(76)